2018年5月1日 星期二

1070501第16屆萬來兒童文學網抽獎暨看圖寫作教學活動


時間:107年5月1日上午10:30(彈性時間)
活動內容:
  1. 童詩、生命教育、母語創作、看圖寫作等7大項最高人氣頒獎
  2. 網路抽獎:每個票匭亂數選出5位幸運同學(有參加票選活動才有機會),共35位。
  3. 看圖寫作教學暨有獎徵答
屆兒童文學網徵文票選活動,獎品優渥,除了獎品金額提升外,總務處還加碼贈送各式的禮品、學務處也提供4顆樂樂棒球(高年級有獎徵答限定),真的是「大獎獎不完」!

「看圖寫作」是本屆文學創作新加入的比賽題材,希望能培養學生們敏銳的觀察力和豐富的想像力。有幾篇作品頗有創意,在此分享:


以102年英語學測作文為例

6 年 4 班 楊秉伶同學的「己所欲,施於人」,內文如下:

  明天就要比賽了,我練球練到很晚,才搭捷運回家,環顧了一下四周,發現還有一個位置,雖然那是博愛座,但我還是毫不猶豫地選擇坐下,我發現有一位年事已高的老爺爺站在我面前,看他的雙腳不斷顫抖著,我知道我無法繼續看他這樣下去,便起身讓座給他,老爺爺回我一抹微笑。

  隔天比賽時,我不慎摔倒,造成骨折,醫生宣判我,必須使用拐杖走路,這讓我十分不方便,當我要搭捷運回家時,已經沒有空位了,看了看博愛座,博愛座上坐著一位女子,她似乎沉迷於她的小說,我開始祈禱,希望她能讓座,因為我的腳現在很痛,我的祈禱似乎奏效了,那名女子抬頭看我一眼,接著起身讓座給我,我的心裡十分感激她,跟她道謝後,我便想起昨天我也禮讓老人的情景,才知道原來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,也能溫暖人心。

  今後我也要把「己所欲,施於人」的精神傳出去,讓每個人知道,讓座是種美德。

在這一主題的所有作品,同學們一致認為,漫畫中的小男生因為賴著博愛座,不肯禮讓老人家,等到他需要博愛座的時候,可能的劇情是「他活該」、「終於有人讓座,小男生從此大澈大悟」……,唯獨楊同學的「己所欲,施於人」,另闢蹊徑,從不同的時間點,另外的角度去看事情的發展,故事的結果還蠻溫馨的,所以在會場中,我特別頒發一個獎給她。


以103年英語學測作文為例

這一主題的故事,同學們天馬行空的情節有些還蠻瞎的,考量同學們的創意無限,也一併收納:
  1. 4 年 3 班 陳渟臻的「被車子撞的一天」,小明和小美在路上走,一個顧著滑手機,一個顧著聽音樂。兩人同時出了意外。
    結果,小明被送到保健室,小美就問小明你為什麼會被送到保健室?「因為我被車子撞了!」,小明也問小美:你為什麼也被送到保健室,「因為我去撞到樹了!」。~這個劇情有點好笑~
  2. 6 年 4 班 楊秉伶的「一場車禍」,作文第一句:紹凡是我的男朋友……~請注意,這是兒童文學網,以後的故事情節似乎有點超齡了~
  3. 5 年 2 班 許僑恩的「不要不看路」,文中片斷:
    小明就沒有這麼幸運了,被歹徒抓進草叢裡「碎屍萬斷」。一年後,受傷的小美出院了,小明的屍體也被警方找到,歹徒也被抓到……~上一篇文章如果是「輔導級」的,這一篇大概就是「限制級」的,不妥啊~
學生完整的看圖寫作,請點擊以下連結:

今天的天氣悶熱,加上抽獎、有獎徵答,同學們為了獎品「搶紅了眼」,心情浮動,老師在台前說了什麼,大概也不太清楚了,因此在這裡補充說明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